阿婷‧拍不停(庫存-2005年4月~2009年7月止)

很多事物,拍下來會比較好一點.........
建議使用Firefox & 1024*768以上螢幕解析度閱覽。

▌河童/芥川龍之介

061119-5

故事開頭就寫明了,這是紀錄一個精神病院病人說出來的自身經歷,如果一個精神病患說他看過河童,通常人們都不會理他,因為不管他的話真實性多高,光是精神病患的身分就讓他的話大大的打折了,又或者是因為他的話而讓他得到精神病患的身分。這讓我想到尼采的【瘋子】這個故事,瘋子的話到底是他的睿智?又或是純粹的瘋話?真實的界線似乎變得模糊了起來,這也是引起我特別認真看【河童】的原因。

故事中,主角不小心進入河童國,並在其中生活,除了語言上的不同,還有房子的矮小,大致上來說與人類世界是沒有什麼差異的,但是仍然有些風土民情與價值觀上的特別之處,而且也包含著芥川對於人類世界的暗喻ˋ反諷。

當中我印象最深的有兩個,一個是河童國中沒有罷工的原因,竟是因為有『職工屠宰法』,也就是〝合法的自相殘殺〞,並且當作是日常食用肉品,看到這,我的驚訝是跟主角一樣的,可是河童查喀卻說:「人類工人的女兒不也是當妓女?吃河童職工的肉使你感到憤慨,這是感傷主義。」。作者用了第三者的立場說出了人類一直在變相地自相殘殺的事實,權勢ˋ利益ˋ慾望等等驅使而做出來的殺戮,跟河童用理性的態度來扼殺生命比起來,我們人類相對的層次似乎就低了點。

另一個部分讓我很覺得很有趣,主角的鋼筆被偷了,之後抓到那個河童以後,卻因為〝促使犯罪的因素不再存在〞而放了該河童。這是很奇妙的論調,我將這部分解讀成〝犯罪者是慾望,而不是人本身〞,不會有人會無緣無故犯下罪狀,必定是有些驅使他犯罪的因子,而人只錯在意志力過於薄弱而被慾望駕馭這一點上吧!故事後來,主角回到人類世界,生意失敗後想回到河童國,卻被送到精神病院,最後在主角叨唸著懷念河童國的朋友中結束。

【河童】算是芥川的短篇小說中較長的作品,當中也就有很多他賦予故事的背面論點,不管是那一個,每每在閱讀當中,常會陷入莫名的思考中,作者傳達不同的價值觀,並且用了幻想國度讓這些合理化,也讓人比較容易接受,再反觀人類世界的種種後,河童國相較之下倒還來得接近所謂的理想國呢!